榆林学院校级领导班子“约法十章”
2021年03月01日  

第一,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第一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升班子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守党性原则,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班子成员必须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的强大凝聚力,确保中央和省上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我校落实落地落细,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健康、有序、高效运转,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动车式发展、跨越式发展。

第二,带头加强学习提能力。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的理论学习,是搞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能力和办学治校水平的重要途径。领导班子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着眼于理论学习的系统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四位一体”(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脱产进修和成果交流)的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要及时学习国家的大政方针、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制度,在学党史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把理论学习与学校的实际工作密切结合起来,进一步夯实高质量、高水平、高效能的发展路径,提高领导班子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的能力。

第三,带头深入调研转作风。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转作风是学校领导班子面临的一项重在务实的重要工作,班子成员每抓一件事情都要深入基层去调研、工作指导到一线、工作成果亲自验收,不能安排工作靠通知、指导基层靠电话、检验成果看材料,严禁搞“你办事我放心”的过度信任。领导班子要带头亲力亲为,不但要声到,还要身到。要把校领导的组织关系转入联系学院所属党支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广大师生之中进行调查研究的针对性、目的性、实效性。班子成员一定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秉持求真、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主动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努力彰显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第四,带头解放思想敢担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总开关、总闸门,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言行动上的突围。学校领导班子要有“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担当精神,带头解放思想,破解难题。我们一定要增强解放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扣学校“十四五”规划战略定位,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依托,以“追赶超越”为抓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务实有效的工作成绩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第五,带头改革创新走在前。改革创新是学校发展前进的重要动力和根本引擎。学校“双一流”建设、硕士授予单位建设、内部管理治理、应用型大学建设等,都离不开改革创新。要通过深化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和内部管理体制等改革,释放活力,推动创新,促进学校发展。要通过改革创新,做强自己,在高校竞争中始终处于有利地位,给广大教职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学校改革创新的关键少数,要凝心聚力谋改革、促发展,争做学校改革创新的引领者、推动者、贡献者。

第六,带头艰苦创业干实处。艰苦创业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榆林学院能够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也正是得益于一代又一代学院人坚持和发扬艰苦创业的宝贵精神。艰苦创业就是我们的传家宝,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仍然需要领导班子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精神。要敢于吃苦、真抓实干、乐于奉献;要讲求科学、讲求实效,讲求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要正确处理艰苦创业同改善广大教职工生活待遇的关系,把广大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学校的发展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

第七,带头团结务实做示范。维护好学校领导班子的团结,是每个班子成员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和必须具备的政治品质。学校领导班子是否团结,决定着学校的兴衰。只有维护团结、珍惜团结,才能为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要秉持系统思维,遵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大事讲原则,小时讲风格,在合作共事中加深了解,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形成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要善于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依靠集体的经验和智慧决定大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要多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形成共识,及时召开会议,对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决定和决议,集体决定的重大问题共同负责,既不能把班子决定的问题推到一个人身上,也不能把集体当盾牌回避个人责任;要以党政一把手的团结带动领导班子的团结、全校的团结,努力营造精诚团结、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第八,带头严格要求带队伍。学校的干部队伍直接关系着学校党委的形象和威望,必须从严管理。要从思想上严要求以解决“总开关”问题,让广大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使“总开关”始终保持良好状态。要从工作上严要求以解决“为官不为”的问题,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做到务实、干净、担当;从措施上严格管理,从问责上加大力度,让为官不为者“让位子”,让尸位素餐者“丢帽子”,真正形成使干部“不敢不为”、“不能不为”、“自觉担当”的新常态。从纪律上严要求以解决干部作风问题,坚持大事敢管,小事要抓,对于作风不好的单位,纪委要约谈单位负责人,约谈分管领导。各级干部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以上率下,使作风建设常态化。

第九,带头服务师生办实事。任何一所高校的发展,无论综合实力还是核心竞争力,都依赖于广大师生的力量。校级领导班子要充分认识到师生在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带头为广大师生做好服务工作。凡是有关学校的办学方针和指导思想,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以及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在决策前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广泛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在工作中要把对上级负责与对广大师生负责统一起来。主动为有困难的师生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切忌做一项、推一项,或做一个环节的工作、推诿另一个环节的工作。对于合法正当的利益诉求,要及时受理。对于非正当利益诉求要及时予以解释,切忌因冷落、拖延而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

第十,带头抓好大事重落实。事情千头万绪,要善于剥茧抽丝,从纷繁复杂中找到工作重点,搞好顶层设计,推进重点工作和统筹相关工作就是大事,需要认真抓好。学校领导班子要吹响追赶超越冲锋号 ,聚焦学校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长远性的问题,认真思考和把握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方向,科学制定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的原则,科学制定落实规划内容要求的措施,合理分解任务目标,整体推进,分步实施, 扛起责任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学校领导班子要努力为广大教职工创造干事创业的平台,激励广大教职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凝聚智慧,团结力量,促进学校又快又好的发展,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榆林市委市政府和广大教职工的期盼。

 

上一条:榆林学院督查督办工作办法
下一条:榆林学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党委 校长办公室

地址:榆林学院行政办公楼317    电话:0912-3891714    传真:0912-3891714

administrative office building, Yulin University Tel: 0912-3891714 Fax: 0912-389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