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榆林学院十大新闻
2022年01月03日  

一年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追赶超越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改革创新、艰苦创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国之大者,着力提升教书育人能力、服务地方能力和办学治校能力,奋力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榆林市委市政府满意的大学、全校师生满意的大学,开启了动车式发展、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新征程,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现推出十大新闻将带师生回顾激荡奋斗的2021年。

1.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绥师旧址,全校师生激动感恩备受鼓舞

榆林学院从绥德师范学校走来,其历史可追溯到1923年,曾为中国革命做出重要贡献,被誉为“西北革命策源地”。9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绥德师范旧址考察时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绵延不断,基础在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在教育。我们办教育,就是要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全民族创造活力。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到绥德师范旧址考察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绥师旧址的重要讲话在全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学校党委第一时间集体学习研讨,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落实在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中。广大师生通过收听收看、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表达了做“四有”好老师和“强国有我”的坚定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策划制作了7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讲好榆林故事》微视频课程。

习近平总书记到绥德地委旧址考察

2.科学谋划 “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启对标对表更名大学新征程

学校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聚焦“十四五”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就“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入走访调研西安交通大学、北部湾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征询意见会、规划编制暨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会、规划编制及绩效改革专项工作促进会、规划编制工作学习会等会议,反复修改,征求专家意见,完成《榆林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经教代会审议,一致通过。“十四五”期间将按照“三步走”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2021年,对标对表,“结硬寨、打呆仗”,强弱项、补短板,开启建设陕甘宁蒙晋接壤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征程;2023年,在建校百年之际,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到更名大学的标准;到2025年,学校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实现更名大学的目标。接续奋斗10年,到2035年,办学内涵达到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水准,成为一所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修订后的《榆林学院章程》经教代会审议获得通过,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了遵循。

党委书记张新柱、校长许云华带队调研了省内七所高校

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榆林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学校新版校徽、校旗、校歌启用

3.建立教师干部竞争中成长新机制,业绩为王考核导向牵引动车式发展

经过充分调研,反复研讨,学校党委制定了《榆林学院2021年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及有关规定》,明确各学院专项任务、部门帮扶任务、干部“跑三”任务,存量30%绩效进行改革。建立以业绩为王考核导向,人人有任务、人人在其中,打破“大锅饭”,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教职工名利双收,极大激发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内生动力,竞争中成长的新机制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全校形成了见贤思齐百舸争流的新气象新局面。

张新柱书记带领党委班子13名成员到杨家沟革命纪念馆、绥德师范校区等地学习

2021年高质量发展暨追赶超越安排部署会全面分解安排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慰问了获得省级奖励的教师

4.科创新城校区动土开工,扎根榆林建大学全面提速

1月24日,校三届三次教代会审议通过《关于启动榆林科创新城创新港榆林学院新校区项目的提案》。学校党委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新校区建设各项工作加速度。9月30日,榆林人民翘首以盼的榆林学院新校区建设开工仪式在科创新城隆重举行,副省长方光华出席并宣布开工。科创新城校区规划用地总面积3540亩,一期项目占地1180亩,按5000学生办学规模实施,规划建筑面积160870㎡,投资约8.5亿元,计划于2023年底投入使用。12月23日,科创新城校区“交地即交证”仪式举行,658.49亩土地落户榆林学院。新校区的开工建设,极大拓展了学校办学空间,为更名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启动榆林科创新城创新港榆林学院新校区项目的提案》

榆林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暨新校区建设开工仪式隆重举行

学校科创新城校区“交地即交证”仪式在新校区校址举行

5.斥资6000万元外引内培,61名高层次人才落户加盟

大力推进“三个第一”强师行动计划,投入 6000万元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育博士54名,柔性引进专家7名,86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出台《榆林学院“榆溪学者”选聘实施办法》,为高层次人才成长成才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获批三级教授4名,1名教师当选陕西党史学会副会长,1名教师获评陕西省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名教师获评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6名教师获评榆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1名辅导员获得省级辅导员大赛二等奖。

党委书记张新柱、校长许云华一行赴西安交通大学商谈合作

榆林市委书记李春临慰问榆林唯一一名二级教授——我校校长许云华

在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上,24名新进博士入职宣誓

6.新增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办学层次人才质量再接再厉

7月2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公示》,我校申报的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过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分别是1个学术学位授权点——化学,6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教育(教育管理、学科教学语文、数学、思政)、体育、电子信息、资源与环境、土木水利和旅游管理,加上现有的农业、材料与化工2个授权点,我校硕士学位授权点总数达到9个。本科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获批12门省级一流课程,2个省级一流专业,省级课程示范课1门,省级示范中心1个,生物科学专业接受了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获批国家级新工科1项,国家级新农科1项;省级新文科建设项目2项、新工科项目2项。我校作为参与单位,协同天水师范学院牵头完成的“西北地区地方高校学生成长差异化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项目,获甘肃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21届毕业生考研报考率43.8%、上线率16.9%、录取率为13.9%,报考率、上线率和录取率在省内兄弟院校中名列前茅。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落实率84.5%,105名优秀大学生应征入伍,在省属高校处于领先水平。在榆林市2021年考试拟录用公务员人数中,我校排名第二。我校与俄罗斯北方(北极)联邦大学合作举办的石油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批准,是国内首个举办石油工程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迎来首批55名学生。

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来校调研

我校政法学院学生吕猛荣获陕西省高校大学生宣讲比赛二等奖

学校首届课程思政讲课比赛举行

7.科研经费突破亿元省部奖完成十五项,“跑三”跑出科学研究服务榆林加速度

立足榆林、研究榆林、服务榆林、贡献榆林成为广大师生的共识,广大教职员工人人跑市场、跑企业、跑政府部门,跑出了自信、跑出了成效、跑出了加速度。全年共争取各级各类项目751项,立项经费15345万元,到账经费13437万元,立项经费和到账经费分别增长143%和159%;其中国家自然基金获批16项、国家社科基金获批2项,直接经费540多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教师发表科研论文6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42部、获得专利290项。获省部级以上奖15项、陕西省委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奖3项、榆林市科学技术奖8项、榆林市第十六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120项。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陕北羊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榆林市公众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3个省级科研平台落户我校。学校与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围绕榆林主导产业、战略产业关键问题、瓶颈问题开展合作研究,获批4项,经费1117.554万元。组建了“深度融入秦创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与陕西双翼煤化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价值2000万元的项目合同,合力推动榆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榆阳区政府共建3400亩“榆林学院产学研基地”,总投资9800万元;与榆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共建农牧学研融合中心,总投资1500万元。“陕北旱区主要粮食作物膜际栽培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成果与鄂尔多斯达成合作意向,为我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拓展了应用空间,开启了校地、校企合作新里程。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助力榆林经济乡村振兴。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来校调研

第八届陕西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暨“高新杯”榆林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举行,我校《粘煤成“金”——国内首创粉煤成型干馏粘结剂》荣获“创新创意组”二等奖

鄂尔多斯市科技局主动与我校就“陕北旱区主要粮食作物膜际栽培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进行交流并寻求合作

8.红色绥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破圈”,精心打造红色经典校史剧献礼建党百年

献礼建党百年红色经典校史话剧《播火者》、舞台剧《李子洲在1929》,在北京、西安、榆林演出12场,副省长方光华、省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榆林市委书记李春临等领导嘉宾出席,千余名高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观看演出,受到广泛好评,《光明日报》《学习强国》《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当代陕西》等数十家媒体予以宣传报道。《播火者》获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竞赛二等奖。“陕北千人秧歌献礼建党百年华诞”展演活动在央视黄金时段进行展播。与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挂牌成立了教研基地,共建西北革命史研究院。举办了“绥德师范与中共陕北党组织创建高端学术论坛”,编写出版了党建著作《曙光就在前方》。邀请省内10所高校的100多名大学生开展“重走转战陕北路,坚定信念跟党走”暑期研学活动,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党委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4月30日,党委书记张新柱在省属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受到了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肯定,特色亮点工作在全省产生了较大反响。

我校校史话剧《播火者》、舞台剧《李子洲在1929》在北京、西安、榆林演出,副省长方光华、榆林市委书记李春临等领导出席观看

我校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绥德师范和中共陕北组织创建”学术论坛举行

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原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应邀为“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榆林学院教研基地”揭牌,并作报告

9.践行“十个带头”推行“三晒三看”,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敢担当、追赶超越提质量”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凝聚了建设“三满意”大学的思想共识,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学校党委班子“约法十章”,以党政一把手的带头、团结、担当、实干,带动班子改革创新、艰苦创业;实施“教师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四个尊重”“四个正确认识”主题实践活动,实施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全员满意度测评等,以自我革新的勇气整顿作风。强力抓“十个落实”,召开三次处级干部“三晒三看”擂台赛,晒思路看水平、晒速度看担当、晒成效看能力,传导压力,激发活力,“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逐步形成。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请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研究生考试一线,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聚焦“我为师生办实事”,校园生态停车场、教师公寓、教职工餐厅等民生项目完工。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会议,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探索做好标准党建、融合党建、生活党建、特色党建,3个基层党组织顺利通过教育部“双创”验收,实现了28个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校追赶超越促进高质量发展。

我校"三晒三看"(晒思路,看水平;晒速度,看担当;晒成效,看能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会召开

我校以《约法十章》的形式,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激发活力,更好服务教职工

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张迈曾应邀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学校120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师生骨干“请战疫情一线”,迅速筑起“红色防护墙”

10.巡视巡察压实责任推进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基层覆盖

10月20日,省委巡视榆林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曹远勃作了动员讲话,对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学校党委印发《榆林学院党委配合省委巡视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密切配合省委巡视组工作,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以高质量巡视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成立了党委巡察办公室,完成了校内第一轮2个校内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会,对违纪干部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和岗位调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基层延伸。

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暨全面从严治党和稳定安全工作大会

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榆林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至此将对学校展开为期两个月的巡视


已是首条
下一条:校长许云华主持召开2021年第12次校长办公会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党委 校长办公室

地址:榆林学院行政办公楼317    电话:0912-3891714    传真:0912-3891714

administrative office building, Yulin University Tel: 0912-3891714 Fax: 0912-3891714